欢迎光临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新闻资讯 最新公告
新闻资讯
英雄后人齐聚首 振堂广场祭英魂——红五军团后代宋红夫妇、韩瑛夫妇到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祭拜董振堂将军
发布日期:2020/1/2 16:35:42  已经浏览 3034 次

            宋红(左三)、韩瑛(中)、董乃煌(右二)

隆冬腊月,北风呼啸,挡不住人们纪念先辈、缅怀先烈的脚步。1227日上午,原红五军团总指挥季振同外孙宋红夫妇、原红五军团第13军副参谋长、开国中将韩振纪之女韩瑛夫妇一行来到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参观、祭拜董振堂将军,董振堂将军长孙董乃煌陪同。

新河县委书记李群江(左)、韩瑛(右)

县委书记李群江会见了宋红夫妇、韩瑛夫妇,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他们赠送了《董振堂》画册,韩瑛夫妇向李书记赠送了《开国中将韩振纪》书籍。李书记向他们介绍了我县关于弘扬振堂精神,传承先烈遗志,宣传红五军团革命英雄事迹的工作思路和长远规划,希望更多的红五军团后代能够来到这里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共谋发展。

八十多年前,他们的先辈为了中国革命事业浴血奋战,在江西宁都起义参加红军,加入共产党。今天几位英雄后人齐聚振堂公园,在董振堂将军铜像前,颔首默哀,来表达对革命先辈崇高的敬意和无限敬仰,以及红军后代之间的深情厚谊。

县领导刘起超、苑冀川、宋革修、宋成民以及县委宣传部、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英雄后人们在董振堂将军铜像前敬献花篮,宋红夫妇、韩瑛夫妇满含热泪上前整理缎带,深深鞠躬,表达对董振堂将军的深切缅怀。

踏破璀璨的历史长空,瞭望星辉里斑驳的流光闪烁,千年的风霜,冻结了多少英雄传说。时光荏苒,光阴飞逝,给世人留下了多少斑驳印痕。青丝暮雪,矮矮年轮,记载了多少峥嵘岁月。英勇的红五军团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洒下了多少将士的鲜血,后人铭记,永不忘怀!

讲解员向革命后代详细介绍了董振堂将军以及红五军团的革命事迹。从小听着前辈革命故事长大的红五军团后代对宁都起义和红五军团有着深厚的感情,展馆内的一张张老照片、一幅幅作战图、序列表、一件件旧物品,无不诉说着那段烽火洋溢、硝烟四起的艰辛岁月,让大家深感震撼,不时地流下热泪,仿佛又回到了父辈们为了中国革命事业奋不顾身英勇战斗的战争年代。参观结束后,大家表示:作为红五军团后代,我们寻觅父辈们走过的足迹,参观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后,我们的心灵在强烈的震撼中又一次接受了红色洗礼,让我们深受感动。这个陈列馆把董振堂将军和红五军团的事迹宣传的非常全面,令我们深受教育。


董振堂将军长孙董乃煌把珍藏多年的董振堂将军用过的**箱捐给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苑冀川(左)向董乃煌(右)赠送收藏荣誉证书。

下午,全体人员参观了董振堂将军故居和祖墓。

之后在政协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政协主席刘起超表达了对红五军团后代的欢迎,并希望他们能够帮助我们联系更多的红五军团后代,收集关于红五军团的历史资料,为更好地发扬“忠诚、担当、奉献”的振堂精神和建设红五军团纪念馆加大宣传和助力。在座谈会上,红五军团后代们对这次来到新河各级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对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的建设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表达了高度的赞扬,并对董振堂将军家乡爱国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表示欣慰,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关于红五军团历史的宝贵资料。

宋红说:“听姥姥说冯玉祥的部队选兵特别严格,在近乎苛刻的要求下,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当冯玉祥的兵,更何况像季振同、董振堂这样能作为冯玉祥身边的将领,更是不容易。他们并不是国民党军的部队,是冯玉祥在中原大战失败以后,万般无难的情况下被收编到了国民革命军,他们一直在追寻挽救中国革命的道路……”

韩瑛等人说:“我们一直研究宁都起义的那段历史,现在人们对宁都起义的评价远远低于其真实的历史地位。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下:‘以宁都起义的精神用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是战无不胜的。’给予宁都起义最高的评价。当时的宁都起义不仅轰动了中国,并且震惊了世界,许多外国报纸都报道了宁都起义事件。可见,宁都起义的历史地位是非常高的,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还原历史原貌,让人们对那段历史有一个真实的认识。……”

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所了解的宁都起义的前因后果,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希望。政协副主席宋成民给予了回复,同时表示要做好红五军团历史的研究离不开红五军团后代们的参与,今后在对董振堂将军和红五军团的事迹研究和宣传方面将继续加大力度,多培养专门的研究人员,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宋红向董振堂事迹陈列馆赠送了宁都起义的珍贵历史资料:19811210日人民日报刊载的《纪念宁都起义五十周年 姬鹏飞 黄镇 王幼平 李达 孙毅 苏进》、《发扬宁都起义的爱国主义精神  肖劲光》、19811212日解放军日报刊载的《回忆宁都起义  苏进》、《“路遥知马力”——回忆长征中的董振堂同志  谢良》等报纸原件以及《解放军将领传》等珍贵文献。

韩瑛向董振堂事迹陈列馆赠送了《开国中将韩振纪》等书籍。

韩瑛表示:“我们这次到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瞻仰、学习,十分振奋、感动。将军戎马烽火,大刀威名,但添新战骨,不返旧征魂。家乡人民崇敬、怀念英雄董振堂,为全国人民做了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大好事,功德千秋。同时,也替我们这些曾经参加宁暴,在红五军团战斗过的红军后代表达了共同心声。我们年事已高,但在咱们新河同志们鼓舞下,在有生之年,为弘扬董振堂伯伯忠于党和人民,拋弃个人名利,无所畏惧,捐躯沙场的战斗精神,贡献绵薄之力。老区红色传承,令人难忘!我们进京后,一定将在新河所见所闻,向大家倾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继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指示,新河是最好的榜样之一。”

红五军团后代与与会人员合影

 

 

 


微信公众号
陈列展览
成就贡献
纪念书籍
联系电话:
0319-4781844
园馆地址: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振堂公园
版权所有: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技术支持:亿企网络  备案号:冀ICP备202304165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