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纪念董振堂书籍 董振堂故事
董振堂故事
党费
发布日期:2019/12/31 9:33:16  已经浏览 1501 次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董振堂长久以来的愿望。董振堂自从在北伐革命战争中结识了刘伯坚,初次接触了共产党,就萌生了对共产党的憧憬,只是由于“五原誓师”时,冯玉祥所部集体加入国民党,再加上“国共合作”,呈现一派救国救民的大好局势,他那憧憬也就渐渐沉落下去。

宁都起义前夕,他参加了中共特别支部的暴动行动会议,看到了共产党组织发动兵暴的决心和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加入共产党的愿望日渐迫切。宁都起义后,12月下旬,原73旅学兵连党支部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全体党员一致通过了董振堂的入党问题,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在龙岗整编期间,董振堂向刘伯坚提出加入共产党的请求,表示“我是跟定共产党闹革命了,死也不回头了。”(见陈永久《刘伯坚将军传》)

19322月,何长工调任红13军政治委员的时候,毛泽东“亲自嘱咐何长工同志,到13军后,抓紧解决董振堂的入党问题,并让聂荣臻同志与何长工直接联系。”(见董汉河《董振堂》)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董振堂和何长工一起带领部队整编学习,对共产党的认识逐渐深刻,思想政治觉悟迅速提高。于是,2月下旬,在率领红13军开赴赣州参战之前,董振堂请何长工作为他的入党介绍人,向13军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道出了心里话,“我出身在农村,从小就受洋人教徒的欺侮,总想报仇。后来当了兵,认为从此可以立志报国,解放劳苦大众,谁知整天为军阀打仗,不但没有解救劳苦大众,反而给他们带来更加深重的灾难,直到今天,我才找到了一条光明的路。我要永远跟着共产党,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苏维埃,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我要献出我的一切,甚至献出我的生命……”(见陈革《董振堂将军传略》)

在赣州战役和漳州战役中,董振堂表现了忠于革命、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和非凡的军事指挥才能。4月下旬,漳州战役结束后, 经毛泽东和党中央批准,董振堂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党旗下宣誓:“遵守党纲党章和纪律;绝对忠实,为党工作,永不叛党;保守党的秘密;服从党的一切决议;经常参加支部生活和活动;按期交纳党费;如有违上列各项愿受党的严厉纪律制裁。”(见福建建宁革命纪念馆藏品)

当了红军,又加入了共产党,董振堂从心底感到从未有过的兴奋、光荣和自豪!那几天,他总想为党组织做点什么。

一天,董振堂从红5军团供给部部长宋奇峰那里,取出宋奇峰为他保存的3000块银元,包裹起来,带到13军驻地,来到何长工那里,头一句话就说,“何政委,我全交了吧!”何长工一看这么多光闪闪的银元,一时莫名其妙。董振堂说,“我入党了,就交了党费吧!”何长工觉得就是交党费,也不需要交这么多呀!董振堂执意要全交,他告诉何长工,过去他每月200多元军饷,这是他多年积攒下来的。还说,共产党要消灭私有制,留着这些钱没有用了。

何长工一再劝说,董振堂还是一定要全交。何长工一时没了主意,就把3000块银元暂时收下,向上级党组织请示。

董振堂交3000元党费的事很快在红军中传开,政治部主任刘伯坚报告给毛泽东。

一天,毛泽东见到董振堂,对他说,“共产党要消灭私有制,但是个人的生活必须财产还是要保护的。这些钱,不要全交了嘛,要留一些寄给家里,自己也要留一些用嘛!”        

董振堂对毛泽东说,“现在我当了红军,又入了党,留着这些钱没有用了,我要把一切献给党,甚至把生命也献给党!”朴素的语言、纯洁的心境,表现了董振堂对共产党的忠诚,对革命胜利充满着坚定信念。这种忠诚、这种信念的萌生,由来已久。过去,他苦苦寻找刘伯坚,苦苦寻找共产党,这种苦寻早已深深珍藏着最初始的忠诚。宁都起义后,他派传令兵、他的同村老乡赵成立,给新河老家父母送去书信,嘱咐老人不要买房子买地,共产党一定成功,革命一定胜利,那时候家家有房住,人人有地种。今天,只是在今天,他才把多少年来革命思想的沉淀,全都负载到3000块银元之上,呈现出来。

 

 

 

上一篇:一只子弹箱 一段征战史
下一篇:没有了

微信公众号
陈列展览
成就贡献
纪念书籍
联系电话:
0319-4781844
园馆地址: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振堂公园
版权所有: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技术支持:亿企网络  备案号:冀ICP备2023041657号-1